不是第一次聽過安康社區
卻是第一次參加安康社區活動

安康社區
大概是台北市最大的平價住宅區
一個由1千多戶住宅組成
他是屬於一個平價住宅區
他是在蔣中正時代所建設
是要借租給低收入戶
每月收費約200元以內不等
每戶約12-14大小
不大

但有時卻要擠入4.5
甚至8.9


現在
安康社區
因為空間的狹小
相對的顯示環境上較為雜亂

每當媒體擴大報導安康社區
眾人會有先入為主的觀念
他們是真的很貧窮
而他們真的很貧窮嗎?

為什麼我們要訂安康社區為平價住宅而不是貧窮住宅

是因為住在這一千多戶當中
有的並不是真的非常貧窮
只是相對於一個文明進步的台北市來說
相對的這些住戶顯得經濟能力較為不足
所謂的"相對貧窮""絕對貧窮"就是這樣來的

當然
這一千多戶當中
不乏有全戶零收入的
身心障礙的
獨居老人
單親家庭
跨國婚姻等等
好一點的一個月收入有一萬多塊
加上政府對他們的補助
多少都有幫助一些

因為種種因素的這些家庭的孩子
相對的顯得較為弱勢
而培訓是為了讓我們更加了解安康社區
讓我們更了解如何帶領這些安康社區的小朋友們

但是帶領這些小朋友在藝文中心活動
只是表面的生活
卻無法真正走進他們的生活圈
第一次的家訪
讓我真正體驗到及感受到
他們是如何生活

樓梯間堆滿雜物
洗的衣物懸空倒掛在兩戶間的間隔
窄窄的樓梯只能一個人正身通過
小小ㄉ一間房子
14大小
堆滿了雜物
2
房一廳 衛浴設備跟廚房擠在一快ㄦ
房間內充滿了潮濕味
我怎麼都無法想像
在這樣的一個環境下他們如何生存

我的心理深深受到震撼
他們生活的房子大概只有我的書房大
而我們生活在這個幸福的家庭卻無法好好珍惜
我心中很多感慨

走在一整大片的安康社區
不時抬頭望望他們4層樓高的建築
心中的矛盾和衝擊
一直揪的我心裡好痛好痛

旁人無法理解我對此的震撼
因為即使聽我述說
沒有親身走過的人絕對無法感受


教師對於學生來說
是神聖的
上人開示說過:我們是為教育而生活 不是為生活而教育
教師要努力不斷充實自己
努力成為孩子們的最好榜樣

大人的行為
小朋友將有樣學樣
Children see, children do.
Make your inflence positive.
大人的榜樣
將是會影響小孩子的正向心理.




培訓對我而言

今天真的衝擊我心靈層面很大
除了認識來自北六區各校的慈青夥伴
大家庭也讓我感到很溫馨
很仔細的觀察了每一位夥伴
有的口才好到令我羨慕
有的活潑不害羞的個性讓我學習
我將這些觀察到的東西
努力吸收城為屬於自己的菁華

我將努力成為一位優秀志工
成為一位手心向下的人
因為成為志工受到幫助的不只有孩子們
相對的我也正在學習成長
當遇到不會的課題時
我也將不會退縮
尋求夥伴的幫助
畢竟人不是萬能
人是有無限可能


而我將會將這一切所學
以及今天令我體悟受感動的事情
將學以致用
未來
有幸走上教職路上
我將努力不懈
勇往直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hfuchiching 的頭像
    hfuchiching

    華梵慈青--大家都要很幸福唷~!!

    hfuchich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